English

措施实 工作细 环境美

2000-1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马健董 金权 本报记者 薛昌词 我有话说

世纪之交,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培养21世纪合格人才的迫切要求。安徽机电学院因地制宜,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,使校园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局面。

基于当代大学生在社会公德、理想信念等方面存在比较明显的个体差异,该院确立了“分层次,树目标,抓落实”的理想信念教育思路。针对一些基础文明素质较差的大学生,该院开展了“校园文明三月行”、“21世纪的文明大学生形象讨论”等活动,从早操、晚自习等小事抓起,帮助他们确立文明、向上的学习和生活习惯。对那些好学上进的学生,学院及时予以引导和激励,鼓励各系所开办考研和英语、计算机辅导班,为学生成才提供帮助。由于这些工作做得活、做得实,且极具针对性,全校学生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,同时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。不少考上名牌高校研究生的同学说:“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贴近我们的实际,普通高校照样出一流人才。”

近年来,针对大学生入党积极性高涨的情况,学院党委及时加以引导,连续举办党课培训班,期期爆满。从1998年起,先后有2000余名同学接受了党校培训,其中400多名同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。学院还主动与“皖南烈士陵园”、“新四军旧址纪念馆”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,组织学生参观学习,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深度。

为更好地服务教学工作,安徽机电学院将学风、教风、机关作风纳入同一个测评体系,力求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。目前学风建设的成效已较为明显。为加强教风建设,学院颁布了“教师职业道德规范”、“三育人工作条例”,组建了教风督查团,设立教学评议督导制,并成立学生评议小组。同时,学院提出“领导围着基层转,机关围着系部转,全院围着学生转”的口号,使机关作风为之大变。近两年全院共有36人被评为全国、全省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,有9个集体被授予省级先进称号。

校园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全校师生的工作、学习和生活质量,安徽机电学院舍得花资金花气力进行校园环境建设,近两年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,投入一百多万元用于美化校园。目前师生们对美丽的校园都有一种“返校如返家,时时留恋它”的深厚感情。学院还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,把它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。针对工科学子人文素质较差的情况,开设“素质拓展学校”,增加了人际交往、心理健康、应用文写作、音乐鉴赏等课程,成立了大学生艺术团、大学生合唱团,以提高学生的精神境界和文化品位。

深入、细致、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大学生们勤奋学习、报效祖国的热情。在去年和今年的毕业生分配双向选择中,安徽机电学院的毕业生以理论功底扎实、动手能力较强、吃苦耐劳、为人谦和有礼等优点深受用人单位青睐,一次就业率均在95%以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